H1N1新型流感民眾常見問題
 
Q:我有咳嗽、流鼻水…等症狀,是不是得新流感?要如何處理?
A:
1.新流感症狀通常是發燒、上呼吸道症狀(咳嗽、喉嚨痛、流鼻水等)、肌肉痛、關節痛、疲勞等症狀,與一般流感症狀相同,無法依症狀研判是否感染H1N1新型流感。

2.若有發燒、上呼吸道症狀等症狀時,請儘速就醫,由醫師診治。

Q:快速篩檢及使用抗病毒藥物「克流感」的標準為何?
A:克流感之健保給付規定:限符合類流感病例定義,且經快速篩檢驗A型流感病毒抗原陽性之病患使用。應於症狀發生之48小時內開始內使用。

1.有關類流感病例通報定義如下(需同時符合下列三項條件):
(1)突然發病,有發病(耳溫≧38℃)及呼吸道症狀。
(2)具有肌肉酸痛、頭痛、極度倦怠感其中一種症狀。
(3)需排除單純性流鼻水、扁桃腺炎與支氣管炎。

2.快速篩檢呈現陰性或未進行快速篩檢之類流感患者,出現肺炎傾向或併發症,即可以克流感治療。

3.莫拉克颱風收容中心之災民如出現類流感症狀,經醫師診治後,無需經快速篩檢確認,即可使用公費「克流感」藥物。

Q:我的家人(同事)快篩是陽性應該怎麼辦?
A:
1.病患如快速篩檢若為陽性,即可取得克流感,請提醒患者應依醫囑服用藥物、不上班不上課並在家休息,勤洗手、遵守咳嗽禮節及呼吸道衛生、維持居家環境的清潔與通風、避免不必要的探病及出入公共場所。若有發燒有咳嗽等疑似流感症狀,請務必戴上口罩,避免傳染他人,並請隨時注意症狀,若症狀未改善或加重,請再次就醫。

2.與病患親密接觸者請自主健康管理7日,若有疑似類流感症狀,請儘速就醫。

Q:國內是不是出現抗藥性H1N1新型流感了?
A:沒有。目前已分析國內包含重症、輕症、群聚及死亡個案所分離之病毒株,均未發現抗藥性病毒株。但民眾如有疑似流感症狀,應儘速就醫,並依醫囑確實用藥,完成治療,以避免H1N1抗藥性病毒株產生。

Q:H1N1新型流感疫苗預計何時開始接種?接種對象的優先順序為何?
A:
1.預計11月下旬開始接種,但需視疫苗生產與驗收時程而定,屆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將統一公佈接種日期。

2.諮詢委員決議接種優先順序如下:
(1)醫療及防疫相關人員、(2)孕婦、(3)1-6歲之學齡前兒童(國光產製之H1N1新型流感疫苗提供1歲以上)、(4)重大傷病(7歲以上)、(5)國小學童(7-12歲)、(6)國中生(13-15歲)、(7)高中生(16-18歲)、(8)19-24歲族群、(9)25歲以上患有心肺血管疾病、肝、腎及糖尿病等疾病之高危險族群、(10)25-49歲健康成年人、(11)50-64歲健康成年人、(12)65歲以上長者。

諮詢委員另作成決議,一旦取得疫苗後,將立即提供仍住在收容所或組合屋之災民接種。

Q:醫療院所如何預防H1N1新型流感群聚感染?
A:為了確保醫院可持續提供病患安全的就醫環境,並維護工作人員的健康,避免發生群聚感染與重症個案,所以各醫院應加強落實以下作業規範:

1.強力宣導有感冒症狀者進入醫院應戴口罩,並加強院內手部衛生督導查核事宜。

2.實每日員工發燒或類流感症狀之監測,有病者除要求其居家休息外,並予以妥適治療。

3.落實類流感群聚事件通報機制,請即時通知轄區衛生主管機關。

4.一旦院內發生H1N1新流感群聚事件,應立即介入感控措施,並依機構既定之處理群聚事件標準作業流程,展開各項因應措施。

5.在臨床上,針對懷疑H1N1新流感感染者,應妥適診療,及早投予抗病毒藥物治療

※現階段醫療機構因應H1N1新流感群聚事件作業規範,請至流感防治網下載。

Q:醫療院所的 H1N1新型流感臨床治療指引為何?
A:最新疾病管制局 H1N1新型流感臨床治療指引 (第一版),請至流感防治網下載。

Q:如何正確量體溫?
A:人體體溫會受到許多因素短暫的變化,剛運動完,體溫可能達37.5~38度、量體溫前如果水分補充不足、過度疲累,也都會有體溫升高情形,一般而言,清晨時體溫較低,傍晚時體溫會稍高。因此,要測量正確的體溫,從戶外活動後進入戶內,應該要休息5分鐘以上,再量體溫比較準確。

Q:發燒標準為何?
A:
1.體溫範圍在36.5℃到37℃之間都屬正常。

2.使用不同的體溫計、量不同的部位,量出來的體溫值也不太相同,發燒標準建議如下:

<口溫>
發燒標準:攝氏37.5度
測量時間:一分鐘半至二分鐘

<耳溫>
發燒標準:攝氏38度
測量時間:數秒鐘

<腋溫>
發燒標準:攝氏37度
測量時間:三分鐘

<肛溫>
發燒標準:攝氏38度
測量時間:一至一分鐘半

Q:H1N1新型流感的停課標準為何?
A:
1.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建議,開學後高級中等(含)以下學校、幼稚園、補習班、及托育機構,於3天內同一班級有2名以上(含2名)學生經醫師臨床診斷為感染流感時,建議該班停課5天(含例假日),簡稱「325標準」。

2.「開學後防治及停課建議」詳見疾病管制局網站。

Q:學校除了有群聚時班級停課外,需不需要其他防疫措施?
A:停課僅為防疫所需的手段之一,最重要的防疫措施是:落實勤洗手、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,學生如果生病應在家休息,勿到校上課。

Q:為何建議同一班級「3天內」有「2例」流感病例才停課?
A:感染流感病毒後,須經過2-4天潛伏期才會發病,因此同一班及若在3天內有2位學生發病,代表病毒可能在同班同學中流傳,故建議此時停課來降低病毒傳播狀況。

Q:如果停課期間繼續有學生生病,停課時間應該延長嗎?
A:不需要。由於學生已經停課在家,學校班級已沒有傳染風險,只要仍有發燒等類流感癥狀的學生繼續在家休息,其餘學生可返校上課。

Q:學校與老師在停課時間需要做些甚麼?
A:應保持與家長密切聯繫,主動掌握與關心學生健康狀況,並教導勤洗手、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等措施,並敦促有類流感症狀之學生儘速就醫。

Q:家長在停課時間需要做些甚麼?
A:督導學生勿至人潮眾多之公眾場所,並教導勤洗手、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等措施,敦促有類流感症狀之學生儘速就醫且在家休息,並將學生健康狀態回報學校。


本文由【行政院衛生署 疾病管制局】提供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ong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